2008年9月13日 星期六

香港的電單車群組

電單車最多只可載一個乘客, 兩個人騎電單車是很沉悶的. 所以想一幫人去遊車河, 吹水, 幫助解決大小問題就要找車友, 識車友可以去網上電單車論壇, 電單車新聞組, 加入車會等等. steve把這些論壇/車會的資訊放上網, 讓有需要的車友可以上網查到, 也可以增加車會及論壇的爆光率.

香港有些電單車FORUM是車會搞的. 百老匯電單車會是一個著名的本地車會在九十年代成立. 有大量的會員各自擁有各款不同的座駕, 經驗豐富, 吹水又得, 技術又得. 有時還搞下聚餐,抽下獎. 百老匯電單車會的新聞組在3home服務器內,也是人氣旺盛, 不用登錄註冊, 暢所卻言.

eBike電單車技術討論網是一個專講電單車的論壇, 它的網址是 : http://www.ebike.hk/ . 從技術至電單車新聞,趣聞么都有. 還有youtube的電單車教學片斷. 新手, p牌至老鬼都歡迎. 這裡可以註冊 .

MSN社群裡有很多電單車群組可以讓你加入. steve特別推介NK club 給大家. NK CLUB是街車會, NK 就是NAKED BIKE無FAIRING的電單車. 他們有定期的遊車河活動讓大家參加. 也有很多車友擁有落場比賽的實際經驗.

另一個有趣的人氣論壇是電單車討論-LeeDeeLive, 也歡迎大家登錄註冊.

2008年9月11日 星期四

電單車開車的技巧

最近在網上找到一些電單車開車的資料, 希望可以幫到一些電單車新牌初哥 :

1.開車之前,必須將離合器張開2~3次,使得離合器沾滿潤滑油能順利正常使用。

2.入擋之後將離合器及油門配合使用即可將電單車順利開車。

3.每個排檔必須使用離合器及引擎運轉空間,使電單車能順利行駛道路。

4.電單車順利行駛道路時,必須將離合器完全放開,避免離合片磨擦使得機械損害。

5.握緊離合器即將引擎回歸空擋,所以必須將油門放開,避免引擎不必要的耗損。

補充 :

(1)以前steve學車時, 駕駛學院阿sir 教路 :

開車前先進行 POWER CHECK:

P- Petrol 電油足夠嗎?

O- Engine oil 機油足夠嗎?

W-WATER 水箱水足夠嗎?

E-ELECTRIC電氣部分有無問題?

R- RUBBER 車呔有無問題? 呔氣夠嗎?

(2) 另外, 早上開車前如果有時間先讓引擎WARM UP 幾分鐘進入工作狀況, 不但令機器耐用, 騎士自己可以趁機看看部車的狀態, 食口煙, 綁緊背包, 車罩, 鎖好尾箱才上路. 讓騎車旅程輕鬆順利些.


2008年9月5日 星期五

偈油Q/A小知識

二輪機器小巧精緻,轉數又比較高, 如果使用了不適合偈油或沒有定期換油, 引擎有可能好快玩完. 相反如果副偈保養得好, 用十幾年都無問題. 保養這方面, 日本車主跟得非常足, 所以日本番新車在香港仍然值錢. ^^

記得第一次搞偈油是在PIZZA HUT做的時候, 師兄教我們在偉士綿的前面儲物格放一支 2T油, 因為偉士綿引擎是使用2衝機器的. 然後每次去油站入油時自己倒 相當1支益力多的份量進油缸內混油. 這樣的做法是確保2T供應在自動混油裝置出故障時不會缺2T壞偈"拿遮". 2T機器在行駛中"拿遮"是極危險的事, 隨時可能失控炒車.

4衝引擎需要定期換偈油, 其實如果不怕骯髒, 自己可以動手換. 最重要是準備一把優良"士巴拿", "蝕士"或者"博頭", 用來旋開機器底的放油螺絲, STEVE的經驗是使用"博頭"最好.準備一個漏斗, 再準備一個夠大的COOKIE罐用來裝廢油. 再準備一些舊報紙, 膠袋及舊毛巾用來善後. 買了新偈油後,將架車駛去後巷, 鋪好地方, 讓機器行一後時間等引擎內舊油熱點就容易流出來. 但是如果引擎剛經過長途行駛就要停一停, 等偈油稍為泠卻才動手, 否則造成滾油燙傷自己. 抹掉螺絲邊污物, 小心扭開放油螺絲, 如果螺絲滑了牙, 下次換油就很難扭開了. 所以如果自己無把握, 找車房師傅做. >.^

確認全部舊油放乾淨, 然後把放油孔附近抹乾淨, 再裝上放油螺絲扭緊.(不要拚命扭, 以免滑牙).
用漏斗倒入新油. STEVE的經驗是倒至剛好浸到油尺最高刻度就OK. 因為引擎起動後, 偈油走均了液面會稍為降低. 但如果偈油過多就造成轉波困難. 舊油再用漏斗裝入偈油樽內拿去指定油站回收. 不要倒入溝渠. 犯法兼破壞環境! IBIKE鐵騎網誌有教路, 大家上去找一找吧.

下面有些機油的實用知識 :

Q :到底多少公里換機油?5000?10000?還是20000公里?

A :

  1. 以前我們用礦物油,是5000公里換一次機油。

    不塞車時,高低速 ( 0~120Km/hr ) 平均時速約50 公里/小時。

    這是正確的:50公里/小時*100小時/礦物=5000公里/礦物。

  2. 機油本身沒有速度的限制,只有效率高低,與耗油多少的問題。
  3. 正確的換油標準是以”引擎運轉時間”來計算。

    ( 概估自己行駛平均時速-公里/小時 ) *

    ( 100小時/礦物油~200小時/合成油 )=換油公里數。

  4. 一般機油的安全壽命,礦物油100小時;合成油200小時。

    仔細盤算下列表格,自己該多少公里換油。

    平均時速 \ 油品 礦物油(100小時) 合成油(200小時)
    10Km/hr都會區 1000 2000
    30 Km/hr都會區 3000 6000
    50 Km/hr暢通道路 5000 10000
    70 Km/hr暢通道路 7000 14000
    100 Km/hr超高速 10000 20000
    120 Km/hr超高速 12000 24000
  5. 上述表格很清楚告訴我們,行駛高速公路的車可以10000~20000公里,換一次油;相對的,市區內的慢速車,不管您是好車、普通車、新車、舊車,可能1000~3000公里就要趕快去換油。